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勤廉风范① | 毛泽东:不爱排场的领袖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09:14

111.gif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微信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一期《毛泽东:不爱排场的领袖》


  毛泽东同志一生与广东有着不解之缘。从中共早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11次南下广东,在许多地方留下足迹。细数毛泽东在广东留下的印记,1958年是他来广东最频繁的一年,这一年他先后一共三次南下广州。


  “不是讲好不搞迎来送往吗?怎么你们又来了?”


  1958年1月23日,刚在广西南宁召开完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毛泽东等一批中央领导人乘坐飞机来广州。那一天,广东省委前来接待的工作人员有两位,一位是广东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兼广东省委办公厅原警卫处长苏汉华,一位是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欧初。

  当得知欧初同志是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毛泽东眉头一蹙,先是微笑与欧初同志握手并询问姓名,但转瞬即收敛笑容,指着两位说:“不是讲好不搞迎来送往吗?怎么你们又来了?”按照当时中央的规定,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国内各地视察,不准迎送。毛泽东对此以身作则,严守规定,要求身边人不准搞迎来送往。欧初同志解释说:“我们遵守规定,省委负责同志都没有来。汉华同志和我是工作人员,是来带主席去招待所的。”毛泽东这才高兴起来,随后还不忘再叮嘱一句:“一定要遵守党的规定。”然后,转身坐进早准备好的苏联产吉姆轿车,前往广东省委“小岛”招待所。

  此次来穗,毛泽东只停留一晚便飞返北京。24日晚,他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接见省、市及广州驻军干部,并观看了文艺演出。当时没有任何提前通知和预告,毛泽东一行人在晚会开始前约一分钟,悄悄走向事先留好的位置。现场观众见到毛泽东现身,激动万分,全场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毛泽东同志向大家挥手致意,坐下后晚会随即开始。多年后,当晚参加晚会的许多人依然清晰记得毛泽东进场的每一个细节。

图片

 1958年1月24日,毛泽东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和干部群众一起。

  有事多和群众商量

  1958年4月30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广东,在陶铸、朱光等时任省、市领导人的陪同下,视察位于广州市郊的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

  据当时棠下农业社社长钟叙本回忆,毛泽东视察棠下的消息,他是仅在毛主席到来前2小时才得知。当天下午3时45分,棠下村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毛泽东一行在村口下车,一路上微笑着向聚集在村口、街道的群众招手致意,并和社干部一一握手。

  他先是来到供销社,热情地与售货员握手,仔细地观看供销社里陈设摆卖的商品,并频频点头。然后走进农业社办公室,亲切地让梁富、钟叙本等社干部坐在他身旁,逐一询问社干部的姓名、年龄,听取社员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意见和当年早稻生长的情况、农民的副业收入及生活情况等汇报。随后在社员陪同下走到试验田旁,仔细观察水稻,并详细询问亩产多少、是否会倒伏等情况。毛泽东在田间看得兴致勃勃,对各种农作物看了又看,看得非常仔细。看到有一块多种作物间种、套种的菜田,他赞赏地说:“这样土地利用率就高了,多搞些这样的试验田好!”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视察时,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插话说这次座谈会是四级干部一起开会。不料毛主席接过话茬:“不,明明是‘六级干部会’嘛!”他先指了指陶铸:“你是省的”,再点自己:“我是中央的”,然后向着社员们:“这不就是社、乡、区、市、省、中央六级干部全齐了吗?!”话音刚落,满堂欢笑。毛主席勉励大家“有事多和群众商量,把生产搞好”。

图片

  如今,棠下村的“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内仍能见到那时开“六级会议”的长桌和长椅。“有事多和群众商量”——这句毛主席视察中说的非常重要的话,一直被棠下的干部群众记在心上。


  不该为生日设酒摆宴

  1958年12月13日,毛泽东再次南下广州,这是他1958年第三次来粤,也是他解放后第六次来粤。据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关相生回忆,毛主席当天乘坐火车专列到达,这次他在珠岛宾馆住了13天,于12月26日离开。

  1958年12月26日,恰好是毛泽东65岁寿辰。当时省委负责接待的同志都不知道这一天是毛主席生日,是北京来的同志无意中说出来的。工作人员于是在午餐加了两个菜,算是给主席祝寿,但当天午餐并没有看到毛主席出现。原来当时毛泽东刚刚入睡,工作人员为了不影响他休息,没有叫醒他。也即是,当天中午他自己倒没有吃上这顿“寿宴”,但闻知此事后,还特意把有关同志批评了一顿,说不该为他的生日设酒摆宴。


图片

  “不祝寿,不送礼”是毛泽东从延安时期起就提倡的。他常说:“庆贺生日不会使人长寿,因此并无必要庆贺。”在他看来,利用个人特殊身份和地位,贪图享受、营私舞弊、中饱私囊的做法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在党内,他多次告诫党员、干部:不要搞生日宴会,不准收受礼品,不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解放后,他更是以身作则,反对人们为他祝寿,严厉禁止党内祝寿送礼之风。

  当晚,陶铸同志、陈郁同志在省迎宾馆三号楼给毛泽东、罗瑞卿等人饯行,主人连同客人总共只有10人左右,刚好坐满一桌。用餐期间,陶铸、罗瑞卿等人谈兴甚浓,从迎宾馆历史到广东人如何会吃,旁征博引,很精彩。毛泽东只在陶铸讲到广东人食鱼的精彩处,插了一句“民以食为天嘛”,其余时间一直不出声,偶尔微微颔首,示意听到了。这餐晚饭完全没有因为毛泽东生日而有什么特殊的安排。毛泽东65岁寿辰就这样简单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