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路”见不平,巡察相助——雷州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6-18 19:35

“巡”出问题,主动追击。“巡察组同志,一说这个就来气,我村高标路没建多久就坏了,质量也太差了......”在抽查2016、2017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实施项目质量时,龙门镇淘汶村委会干部对巡察组“发牢骚”。同时,部分村反映高标项目泵井存在抽不上水、电线还没拉等问题。雷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迅速召开组务会,针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制定实地核查方案。

 1624009139541033.jpg

龙门镇淘汶村委会扶茂村文化楼段重建前路面图片

据悉,扶茂村田间硬底化道路工程属于2017年龙门镇淘汶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长1306米,宽4米,2018年9月5日由承建单位市土地开发中心承包给广东禹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工建设,2019年3月20日竣工。

“察”出实情,找准“症”根。民生无小事,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一行三人顶着烈日直奔龙门镇淘汶村委会现场了解情况。在村干部带领下,巡察组来到扶茂村村前高标路文化楼段,发现约200米长5米宽的硬底化道路每隔一段就会出现裂痕。由于路基不压实,路面多处出现凹陷、变形,上下两段路面分层明显,最大分层高达5cm,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据村民介绍,此路段曾出现翻车。

 1624009139815092.jpg

△6月5日动工重建后现状

“改”出实效,取信于民。返程后,巡察组第一时间约谈市土地开发中心负责人,提出严肃整改要求。市土地开发中心高度重视巡察组移交问题,带领建设公司负责人到巡察组了解情况,实地查看扶茂村道路损坏实况,对该道路质量问题作出综合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在巡察组的大力推动下,6月5日广东禹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开工拆除断裂道路约110米。市开发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等压实路面后,再重新铺上硬底化,避免再次因为路基原因出现道路损坏,对于其他问题与所在村协商好后,我们也会一一对应整改,直到群众满意。

当巡察组再次回访扶茂村时,村民纷纷竖起拇指称赞,“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雨天打滑路面坑洼,大家骑车都战战兢兢。现在巡察组要求重新把路铺平弄好,真是把好事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村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开展村居延伸巡察,我们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聚焦群众身边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巡察整改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巡察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和解决问题的‘尖兵’。”雷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道。(雷州市委第三巡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