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州:围绕疫情防控靠前监督主动服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5 09:34

全市动员、全力以赴,抢时间、争速度,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广州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防控各方关注。

连日来,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坚持“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把监督寓于服务,下沉基层、深入一线,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问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5月21日广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运作机制,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组建七个专项小组,其中2个驻点监督组分别对荔湾南部、北部片区开展下沉驻点监督,3个巡回督导组对市直单位和除荔湾以外其他区开展巡回监督,1个查信办案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负责综合汇总情况、指挥协调和核查问题。

“部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还要细化”“隔离管控措施落实还不够精准”,各专项监督小组开展工作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走一线、察实情,每日向市疫情防控监督组汇报工作,及时整理专项监督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主动对接市防控指挥部落实问题整改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健全、落实落地。

高考考场疫情防控牵动人心。位于高风险区的广州市培英中学,共有480多名高三考生实施封闭在考。第一驻点监督组在工作中得知,负责运送师生食材和桶装水的车辆由于还未办好车辆通行证,无法为学校输送物资。第一驻点监督组马上现场协调,督促市交通运输局、荔湾区商务投促局等单位加快审批,办好通行证,保障了培英中学高考顺利进行。

“一方面,传导压力,从严要求,将市委、市政府的最新防控要求传导到基层,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大力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全面了解基层的实际问题和现实困难,加大帮扶力度。”负责驻扎荔湾北部片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第二驻点监督组组长介绍。针对密接人员快速转运隔离问题,该组督促发挥社区“三人小组”作用,抓紧落实清零任务要求,4日当天实现了荔湾北部片区密接人员存量清零目标。第三巡回督导组针对重点管控街道群众就医保障问题,督促市卫健委细化完善有关市属医院支援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对接机制。

针对群众反映的荔湾区封闭区物资配送不够精细的问题,第一驻点监督组经过走访了解,提出规范物资供应部门配送时间,每天上午11点前送到配送点,并落实专门配送员,避免产生配送混乱的工作建议,及时回应了群众呼声与需求。

“监督中,我们看到很多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和家人担忧,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默默付出,身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既要保障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也要鼓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审慎有效开展监督,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