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南阳不只有医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5 11:14

河南南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历史上名贤辈出,在南阳人的心目中,以下五位名贤合称“南阳五圣”: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

  谋圣姜子牙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句歇后语中的姜太公就是姜子牙,姜子牙垂钓渭水边,没钓上鱼,却得到了周文王重用。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灭商立周,自己也获封齐地,成就了一番大事业。那么姜子牙与南阳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得从姜子牙的另一个名字吕尚说起。先秦时期,姓和氏是不能混同的,两者有不同的指示意义,“氏所以别贵贱”,“姓所以别婚姻”,吕是姜子牙的氏,姜是其姓。不是所有人都有氏,只有贵族及其后裔才有氏,而成为贵族的前提是受封土地。据史书记载,姜子牙也就是吕尚的祖先,因为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分封到吕地。其地在今何处?一说即在今南阳。

  《史记》说周文王与吕尚“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相传姜子牙曾作《太公兵法》,又称《六韬》,这本书不仅讲谋略,而且强调所有谋略的目的都是为了天下,这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惟有道者处之”,最终仍然指向世道人心。这部书对后世影响颇深,智圣诸葛亮就很重视此书。

  商圣范蠡

  范蠡是春秋时期一个传奇人物。他是南阳人,在越国建功立业,这在人才流动频繁的春秋时期是很正常的。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复兴国家,扩充实力,灭吴雪耻,使越国跻身春秋五霸。功成名就之后,他不贪恋权位,急流勇退。范蠡退隐之后的事情,许多人只知他与西施泛舟西湖的美谈,而不知他经商致富的故事。

  范蠡离开越国后,先是到了齐国,齐国靠海,有海盐之利,范蠡看准了海盐能带来巨利,遂“耕于海畔,苦身勠力”,没过多久,就“致产数十万”。齐国人听说此事后,要举他为相,范蠡以为“久受尊名,不祥”,遂散尽家产,去到其他地方。

  之后,范蠡落脚陶国,自称“陶朱公”。陶国虽小,但居天下之中,交通便捷,各国都要来这里贸易。范蠡在这里再度致富,靠的是“与时逐而不责于人”,即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据此调整自己的策略,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而与人交易,最要紧的是诚信二字。范蠡在此“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难怪后世将范蠡看成是儒商之祖,他经商不纯粹是为了利,而要接济亲友、心怀苍生。

  科圣张衡

  南阳市有一座张衡博物馆,纪念南阳乡贤、东汉科学家、文学家张衡。张衡最有名的发明是地动仪,一种测报地震的仪器,《后汉书》中对此有记载,地动仪形似酒樽,外壁设八个口含铜球的龙头,对应八个主要方位,每个龙头下设一只张开嘴的蟾蜍。地震发生时,相应方位的铜球就会从龙头掉落到蟾蜍嘴中,而其他七个铜球安然不动。

  张衡不仅发明了地动仪,还创制了演示浑天说的仪器——浑天仪。张衡的发明与他的工作密切相关,他曾担任东汉朝廷的太史令,司马迁也曾担任太史令,太史令最重要的职责是掌天时、星历,一年结束,要将下一年的日历制作出来,由朝廷颁布天下,使农业生产能按时进行,对于地震等灾异,也要有所记录。

  医圣张仲景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古代历史上名医辈出,而独有一人被尊称为“医圣”,他就是生活在东汉末年的南阳人张仲景。

  史书中有一则张仲景治病的故事,二十来岁的张仲景,一望即看出当时颇有名气的文学家,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患有麻风病,对他说:“您已患病,四十岁会掉眉毛,再过半年可能有性命之忧,如果服用五石汤,可以获免。”王粲有些“讳疾忌医”,从张仲景手中接过五石汤后,弃而不用。过了几天,张仲景又来拜访王粲,问他有没有服药,王粲说:“已遵照您的嘱咐。”张仲景看他的脸色,知道他没说实话,便说:“如果您服用了药,一定不会是现在这样的气色,您怎么如此轻视自己的生命。”王粲闭口不言,但终于没有服药,此后他所遭遇的情况,正如张仲景所预言的一样。

  张仲景不仅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名医,也是一位慈爱仁善的良医。他生活的年代,是群雄割据、兵戈不断的年代,他亲历自己所属的宗族“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因此他博采众家药方,结合自己行医所得,撰成《伤寒杂病论》十六卷。这部著作在中医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奠定了中医学“辨证施治”的基础,后人说“不明四书者不可以为儒,不明本论者不可以为医”,将此书作者张仲景尊为“医圣”也就顺理成章了。

  智圣诸葛亮

  唐代刘禹锡的《陋室铭》中有“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一句,南阳诸葛庐指的就是诸葛庐在南阳隐居时的茅庐。诸葛亮并不是南阳人,他随叔父诸葛玄从山东老家来到荆州投依刘表,诸葛玄死后,诸葛亮就隐居南阳隆中。诸葛亮隐居期间,常自比为管仲、乐毅这些历史上的能臣,他的抱负与才干只有少数友人知晓,这条蛰伏的“卧龙”亟待遇到伯乐。

  建安十二年(207年),刘备来到隆中拜访了诸葛亮,“三顾茅庐”体现了刘备礼贤下士的胸怀,而诸葛亮以隆中之对,为刘备指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诸葛亮的加入,增强了刘备阵营的实力,也让三国故事更加精彩,很难想象没有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情节的三国故事会是怎样的,而这都与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有关。民间文学中对于诸葛亮智谋极尽渲染,鲁迅先生曾对此有所批评,但也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诸葛亮深得民间的喜爱。(陈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