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于右任的农学情怀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1-05-13 15:09

很多人都知道于右任是革命家、书法家、诗人,却鲜有人了解他同时还是近现代伟大的农学教育家。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展出的《于右任书创办斗口试验农场宗旨碑》,引发了人们对于右任农学情怀的探究。

  “创办斗口试验农场宗旨碑”

  在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推出了“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其中《于右任书创办斗口试验农场宗旨碑》最为引人注目。碑文如下:

  余为改良农业,增加生产起见,因设斗口村农事试验场,所有天地,除祖遗外,皆用公平价钱购进。我去世后,本场无论有利无利,即行奉归公家,国有省有,临时定之,庶能发展为地方永远利益。以后于氏子孙愿归耕者,每家给以水地六亩,旱地十四亩,不自耕者勿与。

  右任,中华民国二十三年三月

  从碑文介绍可知,于右任创办斗口村农事试验场、筹创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提议十年万井计划等农业教育实践,以经世致用为特征,富有创新性和时代感,是其农本观念、悯农意识、教育救国思想的具体体现,对我国西北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具有拓荒、奠基作用。

  史载,在农业职业教育领域,于右任曾提出“改良农业,怎家生产,作示范之用”,“虽当从事开垦,讲究农业”等观点,他曾在泾阳兴办斗口村农事试验场,免费向农民传授技术,供应良种,又在三原建立东段农场,改良农业,推广农林新技术。于右任1934年请上海建筑工人在农场修建了一幢487平方米带地下室的小楼,他亲笔书写办公宗旨,请长安王尚玺刻石,镶于第二办公室前璧,一直保留至今,就是这块“创办斗口试验农场宗旨碑”。这通石碑至今仍立在斗口村农事试验场院内。

  创办西北农专

  在《西北农林》创刊号上,首篇《本校在武功筹备以来之情况》一文有这样一段话:

  本校创立之意义,迭经国内各报章刊布,谅早为各界所洞悉;惟其创立之经过情形,则有非一般社会人士所明了者。溯筹备工作之发端,厥为本校筹委会之组织,其产生及经历,异日校史中自当详及之,兹不多赘。惟筹委会设于首都,诸凡进行,每感不便,民国二十二年七月,遂由筹委会戴季陶、于右任、张溥泉三常务委员,电聘王玉堂先生为本校筹备主任。王应聘后,即于武功成立筹备处,秉承筹委会意指,积极设施一切。二十三年三月,筹委会又公推于右任先生为校长,于以事实关系,虽未到校就职,而一应工作计划,仍以常务委员名义,指挥进行。时光荏苒,屈指已两再零九阅月,各部工作,业已大体就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34年由于右任和杨虎城创办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193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4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当时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是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农林教育学府。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肩负着建设西北、兴学兴农、培育英才的历史重任。可以说没有于右任当日的奔走呼吁、精心策划,就不会有当初的西北高等农林专科学校,也就不会有今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建于1932年。1928年至1932年,陕西连续5年遭受大旱,据史料记载,八百里秦川死亡灾民达300万,外出逃荒者达40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疯狂入侵,中华民族危机四伏。长期的革命实践,使于右任清楚地认识到:“治贫先要治愚”;中国要想强胜还得走“以百年树人之计,植民族复兴之基”教育救国、科学治农的道路,创建农业院校,培养农业人才,研究农业问题,对开发西北尤有深远意义。

  于是,于右任以他社会活动家的广泛影响和教育家丰富的办学经验,奔走呼吁、精心策划,终于使夙愿变成现实。

  1932年秋,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通过了“筹建建设西北专门教育初期计划”,成立了以于右任为首,由各方人士组成的“建设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

  在以后的几年里,于右任与杨虎城为学校亲自勘探校址,为学校筹集经费,遴选教学、管理人才。1934年学校在张家岗上隆重奠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终于成立。1934年3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第401次会议决议,委任于右任为西北农专校长。

  在西北农专筹建过程中,于右任非常强调实验、实践等办学条件的重要性。他认为:“办学条件不备,遂使贤能却步。即使勉强留住人才,也是人才、经济与时间的浪费;农场、林场、牧场等附属场所也是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附属场所(农场、林场、牧场)未完成,不宜开办本科;即使不开办本科,农场、林场、牧场等亦万不能不备。”并提出:西北农专的筹建要优先成立各重要研究所及聘定专家,并迅速开办农林场。在筹建场站的同时,学校同时开始了科学研究。

  于右任高度重视学生的田间实践环节。1935年6月上旬,于右任电令国立西北农专:

  近因值收麦期间,特停课一周,俾学生实地练习统计试验、田中获麦等,并将此项练习即做学生成绩,当即令饬高职遵办矣。

  正是于右任“先建场站,后建系(组)”的筹建思想及对学生田间实践的高度关切,奠立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的国立西北农专办学理念,延续至今,学生获益极多。

  1936年7月,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备工作结束,于右任卸任校长一职。

  “十年万井”计划

  卸任西农校长后,于右任仍然心系西北农业的发展。1941年夏,于右任视察西北后,萌生“十年万井”计划,以救西北之穷,谋西北之利。

  1942年8月1日,中国工程师学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国工程师学会暨各专门学科联合年会。于右任将该计划电达大会供研究、讨论:

  去岁视察西北后,草有十年万井计划,实有补助渠工之不及,拟先由甘省试办,渐及他省,意谓救西北之穷,谋西北之利,此事则切而有效,轻而易举。十年计划之历程,第一年专事筹备,即训练人才,须备机械,察勘水源;第二年开始试凿,以二十口井算起,无论全新式半新式或坎儿井式,必须合于标准,此后以数学级数推算进行,而经验技术机械人才以及地方人民之参加者,亦当逐年加多,为之指导辅助,实行普凿,至第十年全计划必可告成。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于先生提出的“十年万井”计划是一项切实、有效、易行的西北水利补助工程,旋即成立西北区“十年万井”计划研究会,任命国立西北农学院水利系主任沙玉清为主任委员,并委托该研究会会同国立西北农学院负责实施。

  (作者王东明系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