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曝光台】海东快线:“风景林”怎么成了“糟心林”

来源:第一视线 发布时间:2021-04-21 17:29

编者按

为进一步畅通党风政风监督渠道,深入纠治“四风”,加大震慑力度,促进作风明显转变、效能明显提升、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推动我市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设立“党风政风曝光台”专栏,定期曝光我市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春回大地,草木葳蕤。然而,近日《党风政风曝光台》栏目组到海东快线却看到了另一番景像。道路两边苗木十分颓败,有的营养不良,有的虫害严重,有的苗木枯死,有的成段缺种,特别是隔车带更是只见杂草不见植被,看着真是糟心。好好的“风景林”怎么变成了“糟心林”?


点击下方观看《党风政风曝光台》完整节目

   


湛江市海东快线北起坡头区官渡立交 ,南至S373省道,全长18公里,途经龙头镇、南调街道办,被誉为“海东大动脉”。为将海东快线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市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为海东快线建设绿化照明工程,其中绿化工程共分三段,设计主题分别是“海纳百川、精彩门户”“生态绿核、森林花海”“旭日东升,活力之城”,路沿两边种植美丽异木棉、银海枣、老人葵、秋枫、细叶榄仁、黄花风铃木等乔树和软枝黄婵、狗牙花、红绒球等灌木,铺种马尼拉草、黄金叶、红背桂等地被,隔车带除种植狗牙花、灰莉球、红绒球等灌木外,还种植黄金叶、红背桂等植被。按照当初的设计,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这里应该是风景如画,绿意盎然,为什么现在反而一片颓败、萧条,看上去无人养护管理呢?

经了解,海东快线绿化照明工程业主单位是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通过验收,2019年4月移交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下属的交通路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护管理。

为查明原因,栏目组找到了负责养护管理的湛江市交通路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锦彪。

栏目组记者:2019年你们接手的时候绿化是什么情况的?

湛江市交通路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任锦彪:

绿化有一部分是枯萎的,因为没人管、没人养,有些部分地被、 银海枣都有些黄;杂草那么多,中间的地被是干枯的。

据任锦彪介绍,虽然海东快线绿化在2018年12月28日竣工验收,但是在2019年4月份交通路桥公司才接手管理,当时没有办理任何移交手续,更没有进行现场清点。接手时海东快线的绿化情况更是惨不忍睹,部分苗木枯死,杂草从生,隔车带根本看不到苗木,他们只好使用打草机除草。

随后,栏目组调阅了2018年12月工程验收时的照片,发现情况确实如任锦彪所言。从照片看,路沿两侧和隔车带杂草丛生、灌木稀疏,根本见不到种植的植被。绿化工程如此状况,为什么会通过验收呢?

为了查清真相,栏目组查阅了海东快线绿化照明工程项目验收资料并到海东快线现场对部分苗木进行了测量,发现苗木的密度、规格、数量明显低于设计要求。

根据设计要求,黄金叶、红背桂等地被种植密度是每平方米25袋,1.5米宽的隔车带应该种植7到8行。而从交投集团公司提供的资料图片看,仅种植了4行,数量将近减少一半。

根据设计要求,每种乔木树苗胸径、高度都有一定的规格。比如美丽异木棉的胸径是15-18厘米、细叶榄仁的胸径是10-12厘米、黄花风铃木的胸径是8-10厘米,银海枣的自然高度是4-5米、老人葵的自然高度是3.5-4米。在种植前监理要对这些苗木进行严格把关。栏目组在现场随便选择一片种有24棵细叶榄仁的树林进行了测量,发现大部分苗木胸径只有7公分,胸径达到规格10公分的只有7棵,合格率不到30%。

随后栏目组对部分老人葵、银海藻等苗木高度进行了测量,并比对全程类似苗木的高度,目测近20%的苗木达不到要求。这些树木经过4年的生长,应该长高长大了不少,然而时至今天,仍然有这么多的苗木达不到种植时的规格,可想而知当初种植时不达标的比例应该更高。

   

对照2018年10月23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业主单位现场共同确定的《绿化工程现场数量表》和《湛江市财政性投资项目结算评审结论》发现,结算苗木数量明显多于现场清点数量。根据现场清点数,比如,银海枣存活3531株、枯死100株,总数3631株,结算时是4050株;美丽异木棉存活5129株、枯死345株,总数5474株,结算时是5761株;细叶榄仁存活4044株、枯死10株,总数4054株,结算时是4320株;软枝黄婵存活863株、枯死144株,总数1007株,结算时是2182株。为什么结算数量与现场验收量差距那么多?

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海东大道项目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 李佳坤:

我们点的时候,现场有些养护不到位,或者土质不符合(适合)树(生长)的死了的,我们都没记录进去;竣工验收之后我们出了意见书,枯死的要换掉,换掉之后,设计(单位)那里就按最终数量出了竣工图,最终结算是按竣工图。

栏目组记者问:有清点吗?有记录吗?

李佳坤:这个没有。


按照李副经理的说法,2018年10月23日清点后,结算时没有再进行清点,结算数量是按竣工图算的,而竣工图苗木的数量远远大于现场验收的数量,这样的验收和结算是太草率还另有隐情?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一些业主、施工和监理沆瀣一气,偷工减料、中饱私囊,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海东快线绿化照明工程是否存在类似问题,有关部门一定要核查到底。当前,我市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各类工程建设也迎来了新的一轮高峰期,如何严把工程质量关,工程交付使用后,如何维护管理好,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强监管,让工程质量终身制落到实处,让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