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20

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1618968252155522.jpg

4月20日,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暨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我市污染防治攻坚、环保督察整改及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分析当前污染防治、河湖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及河长制工作,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郑人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曾进泽主持会议。

1618968253281862.jpg

郑人豪充分肯定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他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推进减污降碳,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力促水质稳定达标。大力整治近岸海域污染,打造蓝色美丽海湾。深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切实保障人居环境安全。狠抓环保督察整改,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达标向优。

郑人豪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治建并举,聚焦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全面对标落实、精准发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一要进一步压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完善“河湖长+检察长+河湖警长”协作机制,广泛发动“民间河长”“河小青”“护河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构建无处不在、全面覆盖的监督网络。二要加快推进“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提高水资源保障利用能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优良水质水源地保护,加强岸线空间管控,持续开展河湖治理专项行动。三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统筹谋划和协调对接,同步推进省市碧道项目建设及配套提升,积极创新碧道建设、管理思路。

郑人豪强调,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做到亲自部署推动、亲自协调督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让党旗飘扬在治污攻坚第一线,让党员冲锋在污染防治的最前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二要加强督导问责,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和述职的“指挥棒”作用,抓好成效考核。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全民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治污攻坚良好氛围。

1618968253700535.jpg

曾进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力抓好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持续深入攻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从严从实整改,认真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要重点检查攻坚和整改涉及的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及运行情况,确保进度跟踪到位。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常态化巡河,强化监督考核,以治污攻坚的务实成效,持续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会上,播放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纪实片,廉江市、吴川市和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钟力、陈才君、黄明忠、刘耀辉,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及有关副秘书长,省生态环境厅粤西监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湛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文/记者:路玉萍,图/通讯员:黎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