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紧盯痛点难点堵点 精准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4-17 10:51

帮助承揽多项监狱系统工程,从中收取巨额好处费;违规为多家管理服务的医院、药房等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利用他人名义入股并实际操控经营公司……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8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因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严重破坏当地生产经营正常秩序等问题,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徐呼和等多名党员干部受到通报处理。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

“咱们企业对政府政务服务效率和措施满意吗?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前不久,根据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对“放宽市场准入,提高审批效率”的明确要求,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深入有关民营企业,针对企业开办审批流程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访查。

有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对此,集安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监督组,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督查,全面了解企业在开办审批、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改革,有效压缩企业开办、商事登记、抵押及涉税业务等事项办结时间。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针对发现问题梳理反馈具体建议13条。

营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制度机制创新。针对部分窗口单位存在“帮办代办服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纪委监委在区、镇、村三级同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找帮办代办服务政策贯彻落实不彻底、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不高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市中区纪委监委督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行咨询办、指导办、全程办、联动办“四办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目前,全区企业注册登记申报材料从9件压缩到5件,办事时限从20天压缩到当天出证,除明确规定必须由企业和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上海市静安区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8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级别总部26家,该区内外资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在全国中心城区中名列前茅。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静安区纪委监委围绕地区“全球服务商计划”,以“一口式受理”“一张网通办”“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服务”为监督重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监督查找相关街镇和部门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考评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与主责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在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收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破坏市场秩序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