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百名纪委书记讲党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1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纪委书记在当地红色记忆馆内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上廉政“第一课”。赵丹 摄

“我是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纪工委书记叶康丰,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新四军发布《安民布告》严明纪律的事情……”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则短视频刷屏。

纪委书记化身主播,给大家讲党史故事,是浙江省纪委监委“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系列纪检监察宣传活动的具体行动之一。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伟大历史进程的使命意识,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以“百年·百事记”、“百年·百品展”、“百年·百案说”为主要内容的“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全省百名纪委书记接受访谈,挖掘展示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

据了解,按照省纪委监委的安排,嘉兴市在此次活动中邀请全市100位纪委书记讲党史,涵盖市、县、镇(街道)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讲述内容上以发生在嘉兴本地的党史为主,着重介绍其中的纪律故事。从距离党的百年华诞100天的3月23日开始,每天推出一期,整整100个故事,作为向党百年华诞的献礼。

“讲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作为第一位出场的纪委书记,叶康丰说,“为了讲好这个内容,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不少党员干部在看了之后纷纷留言,表示这样的学习党史形式既好看也好听,而纪委书记亲自上阵,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红船精神诞生地,为讲好党史故事,浙江省纪委监委推出讲述百篇故事活动,发动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晒入党志愿书、珍贵照片、党章、物件等方式,重温入党经历,回忆入党宣誓场景,畅谈入党以来对党员本色的实践等,用讲故事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奋斗历程、感人故事、深情体悟,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使命情怀,表达对党的热爱与深情。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浙江,既有中共一大召开这样‘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也有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此外,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丽水市纪委监委开展“百千万”系列活动,“百”即“上百堂课”,全体党员人人上党课;“千”即“纳千家言”,下基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听取群众对“清廉丽水建设”的意见建议;“万”即“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除了集体读书活动,还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阅读马拉松”暨党史知识竞赛、“追寻浙西南革命精神重走红军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AR定向赛暨“建党百年话清廉”红色故事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