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展示之八:赤坎区配齐配强基层监察联络员,
雷州市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16:07

赤坎区配齐配强基层监察联络员

  “我刚被聘为监察联络员时,对相关工作职责只停留在理论上的认识,经过区纪委监委组织我们参加清风大讲坛和抽调我们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后,我觉得使命光荣,但也深感任务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履行监察监督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前哨’和‘触角’作用。”赤坎区行政服务中心监察联络员郑好说道。

  “通过聘任监察联络员,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问题,成为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生力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寸金街道纪工委书记许合建说道。

  为进一步织密纪检监察网络,提高监察效能,赤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区直单位及村(社区)选优配齐监察联络员,着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

  严格把关,选优配强人员。赤坎区明确规定监察联络员人选应当具备熟悉各单位和村委会(社区)基本情况、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等6项任职条件,要求各单位部门根据条件进行内部推荐,其次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严格审核把关,再由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商定具体人选,最终选定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同志作为监察联络员。

  明确职责,发挥桥梁作用。监察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与区纪委监委的相关联系工作,了解、掌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积极向区纪委监委提供工作信息,协助区纪委监委开展有关问题和案件的调查等工作。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办案及监察力量,区纪委监委将监察联络员划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联络范围,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人手少、监察范围广,监督实效难以有效发挥等问题。为加强监察联络员日常管理工作,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年度履职台账,定期开展述职和考评,对履职不到位、自律不严格的,及时批评提醒,督促改正,对于考核不称职的联络员予以提醒批评或解除聘任。

  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区纪委监委要求监察联络员定期参加“清风大讲坛”,持续加强信访受理、执纪监督、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等方面培训。建立跟班学习制度,抽调监察联络员参与监督执纪工作,坚持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不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参照区纪委监委做法,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所属监察联络员也持续开展针对性培训。

1616573363997820.jpg

△赤坎区纪委监委聘任监察联络员会议现场


  雷州市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看《作风之战·瞭望台》节目……”这是雷州市纪委监委首次联合市电视台开设的一档在雷州家喻户晓的曝光栏目,自2020年10月开播以来,备受社会关注。

  2020年9月,雷州市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市委“五大会战”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打响“作风之战”。迅速成立了“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聚焦当前影响营商环境、阻碍雷州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作风顽疾,采取六大措施,引导全市上下树立“作风无小事”的意识,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确保打好打赢这一场根本性、全局性的三年战役。

1616573363477955.jpg

△2020年11月16日,雷州市召开“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

  脏乱臭?——加大曝光力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唐家镇唐糖社区,高耸着一座臭气熏天的垃圾山。”

  接到群众举报后,暗访组亲赴现场,通过《作风之战·瞭望台》加以曝光。唐家镇政府第二天便派出人员与糖厂沟通,只花费一天时间把这座垃圾山搬走。

  为了有效监督,雷州纪委采取面上督查和暗访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星期一曝光”要求,定期对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作风“庸懒散”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曝光,形成作风整治的强大震慑,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

  经统计,2020年播出作风暗访专题片10期,涉及责任单位12个29人次。其中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督查了13个乡镇38个自然村,通过曝光要求立行立改存在问题,效果显著。对回访时仍未整改的东里镇七联村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予以相应处分。

  办证难?——发挥监察建议作用,疏通审批环节堵点

  “龙门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态度差、推诿扯皮,导致我在湛江、中山两地多次跑……”这是百日攻坚行动办公室收到的第一封举报。暗访组第一时间查清涉事人员存在较严重的作风问题。通过发监察建议书,责令其单位立行立改,解决了该名群众的后顾之忧。

  “户籍的问题解决了,孩子也顺利办理入学手续,感谢市纪委同志,让我在外地能安心打工养家糊口。”该群众真诚致电感谢。

  同样,根据群众投诉对派驻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的业务进驻、受理、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0年1-9月期间,受理新办、注销、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事项共292项,其中有82项不同程度超过了承诺工作日的服务时限。经核,该问题系经办慢作为所致。事后,市纪委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综合整治干部队伍存在的不良作风,提升办事效率,效果明显。

  目前,作风之战畅通举报渠道,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54条,情节轻微已立行立改的5条;情节较严重移交相关部门处理6条。

1616573674334208.jpg

△雷州市“作风办”工作人员实地督查高铁站片区施工情况

  松懒散?——感悟清端文化,厚植为民情怀

 “学习陈瑸,就是要学习他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实心实意的为民情怀和清廉卓绝的政治品格,在清端文化的指引下,我们更要深而学之、起而行之。”这是一名镇委书记参观后的感悟。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思想观念,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市纪委监委在本次攻坚行动中,抽调相关单位80余名优秀干部,组成“雷州市清端文化宣讲团”队伍,深入全市各单位开展清端文化宣讲;组织了全市200余名党组织负责人前往清端园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目前,雷州市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学习清端文化活动达210 场次,其中开展清端文化讲座79场次,前往清端园参观学习102场次,研讨活动27场次,清端文化知识测试2场次,呈现了“人人讲清端文化”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

  此外,本次百日攻坚行动还深入开展“三看三查”专项检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专项监督;联合多部门整治全市行政部门非法中介、猪肉市场混乱等问题。2020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8起,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9人,组织处理29人,努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