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展示之七:遂溪县开展廉政大宣讲活动,
奋勇高新区做深做实廉政教育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10:44

遂溪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大宣讲活动

  “我担任干部多年,像今天这样接地气的宣讲廉政教育还是头一回见。讲的内容都是我们工作经常遇到的,很受益啊……”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

  近年来,遂溪县纪委监委把廉政宣讲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创新打造廉政宣讲精英团队。2020年,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36场次,覆盖全县各个单位,有效解决了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任务式”早注入“疫苗”。“硬核”团队,传递反腐强音。宣讲团成员由38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水平高超的同志组成,包括委班子成员、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具有丰富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人员,团长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担任。宣讲团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辅导授课1场次,及时打敲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了较好的震慑作用,彰显监督威力。2020年9月21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城月镇党员干部群众讲廉政教育党课。

  “精准式”补实补密“漏网”。“小”范围宣讲“大”主题。宣讲活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涵盖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基层执法、公安、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对各镇各单位进行课程全覆盖,对特定人群展开“精准式”讲透彻讲明白。如宣讲团团员朱海走进遂溪县市场监督局,深入浅出讲廉政动态,以案释纪剖析本地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提醒该局预防廉政风险、堵塞安全漏洞、补齐业务短板。

  “点题式”培育“廉秀才”。聚焦反腐热点,因需施教、因岗施教,念好“廉政经”,培育“廉秀才”。根据不同领域制作廉政教育多媒体课件30余件,将课件主题、授课人员名单制作成菜单供各单位选择。接到授课邀请后,县纪委监委与邀请单位进一步对接,让其根据菜单选择合适内容,并由授课人员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受教育人员范围、希望收到的效果等对课件内容进行调整,促进教育效果最大化,使宣讲形式更具有针对性。近日,宣讲团成员先后到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遂溪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进行宣讲,受到广泛好评。

  “送课式”满溢“人情味”。宣讲团的课程魅力在遂溪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中扩散渲染,聆听、记录、鼓掌……这是廉政课堂上的常态。为增强镇村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宣讲团近日在遂溪县草潭镇进行宣讲,依据当地风土民情,灵活切换国语、粤语、本土方言,有温度地渗透廉政思想,疏导腐朽暗沟,成效显著,受到了该镇党员干部的欢迎。形式多样、接地气的“送课下乡”,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不务空名,自觉扎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共同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计,有效地解决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1616467635555186.jpg

△2020年12月25日,遂溪县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


  奋勇高新区做深做实廉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对照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八幅画像’自查自纠,持续发力祛除作风顽疾,警惕‘近视眼’‘二传手’‘慢半拍’‘差不多’‘半桶水’‘和事佬’‘摆架子’‘夹私货’等问题,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新作为……”近日,奋勇高新区召开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区纪委监办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

  2020年以来,奋勇高新区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抓好专题培训,筑牢拒腐防线。2020年9月24日,举办奋勇高新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区党委主要领导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担当,自觉维护大局团结统一,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把讲政治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新局面作出奋勇贡献。组织观看湛江市明查暗访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违令之鉴》,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警示教育片的违纪典型和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交流思想认识,对标对表查摆整改。

  组织专题宣讲,增强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2020年7月17日,举办奋勇高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李炎作专题辅导。2020年7月29日,举办奋勇高新区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宣讲会,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教授陈维君作专题辅导。2020年9月28日上午,举办奋勇高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邀请湛江市委宣讲团成员、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张建刚作专题辅导。

  开展专题活动,强化廉政教育。2020年6月18日,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体干部、广东惠侨公司董事长20多人到雷州清端园接受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区党委主要领导讲主题党课。2020年6月30日,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广东惠侨公司董事长和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前往湛江党建红林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日,奋勇高新区召开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观看湛江市整治营商环境警示教育片《不信东风唤不回》,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其中,4名代表现场向区纪委监办提交《廉政承诺书》,4名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代表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表态发言。全体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一致表示,要牢记市委和区党委的嘱托,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奋力拼搏,勇于担当。

1616467636504991.jpg

△奋勇高新区召开新提任(晋升)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