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18:37

对村巡察实现全覆盖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感谢巡察组,帮我们追回了多年的辛苦钱,你们巡察组真行!”2020年6月,收到拖欠多年菠萝款的调风镇农民张某,专程来到雷州市委第二巡察组驻地办公室,向巡察干部道谢。

这一感人的场景,仅是我市对村巡察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从群众的饮水难、行路难、白条欠单问题,到扶贫款征地款被克扣侵吞、村集体土地被侵占等问题,巡察组始终把群众的这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家事,为弱者代言,为正义撑腰,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事,让群众看到巡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赞叹和好评。

△2020年12月29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常规巡察情况报告。

责任与担当,翻开对村巡察的历史扉页

严惩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市开启巡察“探照灯”,把对村巡察作为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群血肉联系的重要抓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我市于2018年全面铺开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

湛江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有村(社区)1943个,数量庞大,类型多样,情况复杂。而在对村巡察启动之初,全市10个县(市、区)仅有巡察干部69名。相比繁重的巡察任务,县级巡察力量显得十分单薄。

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巡察干部没有叹息和懈怠,反而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在对村巡察全面铺开前,市委就已着手谋划巡察全覆盖工作,把对村巡察纳入市委巡察工作总体规划。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坚持谋定而后动,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纪检、组织、政法、信访、民政等部门提供的情况,按照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的三种类型,提前对村(社区)进行研判分类,为村级巡察做足准备功课。

在解决“人从哪里来”的问题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县(市、区)调研督导,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巡察机构编制问题;市县两级党委围绕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县级巡察机构人员配置,使核定编制数从69个增加至124个,增长79.71%。与此同时,县(市、区)加强整合乡镇力量,比如廉江市挑选各镇街熟悉农村工作的人员组成21个村级巡察组,建立村级党组织巡察人才库167人;徐闻县在每个镇街挑选2名干部纳入村级巡察人才库,巡察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壮大。在紧张有序的谋划推动下,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稳步推开。2020年底,全市村级党组织1332个,已巡察1332个,覆盖率达到100%。

有形与有效,多种巡察方式各显神通

要让对村巡察成效“立竿见影”,关键是要精简高效。自巡察开展以来,各县(市、区)紧扣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在精准分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灵活高效的对村巡察模式,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靶向式”巡察,直击要害。建立与纪委监委、组织、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的沟通机制,提前梳理出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重点监督。如廉江市对近3年基层违纪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出基层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三资”管理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易发多发违纪问题的六个类型,对各村开展精准巡察。截至2020年底,对村巡察发现问题949个,问题线索73条,转立案70件,推动查处78人。

“板块式”巡察,对口联动。对问题类型相近的村(社区)进行分类分块,集中力量开展巡察,力求通过巡深察透一个板块,改善一个领域工作。比如,雷州市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行动,将30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巡察对象,移交问题线索23条。廉江市对石岭镇龙湾村委会巡察时,专门针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迅速查实该村委会用贫困户慰问款发放村干部补助的问题。

“链条式”巡察,上力下借。市委对问题特别突出的镇街提级巡察和开展专项巡察时,县(市、区)对所辖相关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实现市县巡察密切配合、成果共享。比如,廉江市借力湛江市委第三轮专项交叉巡察,发现村级党组织问题395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此外,县(市、区)在对镇街巡察时,将其管辖的问题一般的村级党组织放在一个棋盘考量,进行连带延伸巡察,实现镇村巡察工作同频共振。吴川市、徐闻县采取巡镇带村的方式,分别形成1份镇的报告和1份村级党组织综合报告,并附列各村“问题清单”,既做到整体“画像”,又实现“单体成像”。

“印证式”巡察,挖掘潜在问题。选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村级党组织与考核评价较好的村级党组织同时巡察,达到对比印证效果。比如赤坎区首轮农村专项巡察选取了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干群矛盾突出的北桥街道东山村和与街道党建工作示范点福建村作为巡察对象,通过对比查找出东山村在扶贫攻坚、拆违控违等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深层问题。

一系列的探索实践,让对村巡察工作迸发出生机活力。

信仰与力量,赢取民心“大政治”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对村巡察,与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既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又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所急所盼的事情。仅在2020年,市县巡察机构就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79件。

雷州半岛气候干旱少雨,饮水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雷州市附城镇北家村有6800多人,长期主要靠一两口水井供水,远不能满足村民生活需要。随着地下水资源日渐减少,全村时常出现断水情况,饮水难问题十分突出。2020年9月,雷州市委巡察组接到群众的诉求后,立即前去核实情况,督促镇政府牵头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北家村的饮水难题。在得知专项经费无法及时拨付时,巡察组再次向镇政府反映群众心声。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镇政府特事特办,仅2个月时间,北家村建造水井工程就已经完工并正常供水。在2021年春节前,村民饮水难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

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是湛江市对村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2019年4月,吴川市委第四巡察组采取“巡镇带村”的方式,对王村港镇党委及其辖区内6个村委会党组织进行巡察,发现村委会存在违规使用扶贫“双到”资金问题,资金流失的风险大。巡察组了解情况后,迅速与村委会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压实村委会干部对扶贫“双到”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人员对逾期未还的扶贫“双到”资金进行追讨,王村港村委会成功追回本金55万元,新港村委会成功追回本金23万元,避免了集体资产的损失。目前,对其他村委会扶贫“双到”资金的投向及分红款情况,巡察整改持续跟踪督办,并推动相关部门调查跟进。

类似的巡察故事,也在其他县(市、区)不断上演:麻章区、坡头区经过对村巡察整改,帮助解决村民盖章难、办事难等问题;湛江经开区委巡察组帮助群众追回集体资产租金81940元;遂溪县委巡察组帮助村民兑现长期拖欠的征地补偿款1090万元;霞山区委巡察组帮助村民解决集体土地被占用建房建停车场问题……

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

巩固与深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行稳致远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的目标。开展对村巡察工作中,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坚持以巡促改、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查找分析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完善制度,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实效。如赤坎区在首轮农村专项巡察后,向各街道和村级党组织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村级党组织完善规章制度6项。徐闻县对25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后,召开全县专题整改会议,对发现的六大类25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要求村级组织对照整改。

然而,对村巡察成果的运用,并不止于简单的整改落实,它的意义还可以有更深的层面。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2020年11月,在市委巡察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巡察全覆盖,为村级组织换届提供保障的通知》后,各县(市、区)迅速行动,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间,倒排进度,集中力量开展对村巡察。同时,对巡察发现问题较多、投诉信访举报多的换届重点难点村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重点摸清村“两委”班子建设及履职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涉农政策落地情况和其他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高度关注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情况。对巡察发现的村“两委”班子问题及时反馈给组织部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了有力保障。(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湛巡办、陈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