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18:29

强力正风反腐 净化政治生态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正风反腐,这是永远在路上的跋涉,一场坚定的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的“发条”越上越紧,正风反腐保持高气压强气场。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业主责,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上下凝心聚力、紧密联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稳”“优”“好”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8月7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交出满意答卷

提起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在反腐行动中,有一批大案要案为群众所熟知。全市在做好疫情管控工作的基础上,提前部署,周密谋划,在吴川、遂溪、徐闻等地区强有力展开了反腐行动。重点查办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陈天耀、遂溪县原副县长吴刚、徐闻县住建局原局长叶语、徐闻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兼政工办主任谭国平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形成了强烈震慑,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很大反响。

其中,查办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陈天耀在担任麻章区、遂溪县和吴川市等3个地方公安局局长期间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案人数达80余人;又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徐闻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到徐闻县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挖掘出徐闻县黑恶势力盛行、涉枪和黄赌毒案件频发、行业乱象多发等问题,先后查办了县住建局原局长叶语、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谢成荣、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兼政工办主任谭国平等公职人员,引起强烈社会关注。特别是徐闻县住建局原局长叶语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一周内超过34万次网络点击,是近年来我市最受关注的案件之一。

在年初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领域重点,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主要指标逆势上升,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很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361件次,比增21.8%;处置问题线索4323条,比增4.2%;立案2382件,比增16.5 %;结案2196件,比增47.1%。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县级纪委监委、全市派驻机构、科级以上干部立案数呈现“五个提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主要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全年主动投案325人次

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近年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监察对象的“扩容”,监督全覆盖的实现,反腐高压的震慑,越来越多违纪违法人员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注重以案治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严管厚爱的办案理念,多措并举,2020年,全市共有325名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连续两年主动投案人数超过300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市公安系统作教育整顿专题辅导报告,以“案中人”“案中事”警示公安干警珍惜组织厚爱和悔错机会,敦促涉案的公安干警主动投案。一个月内,先后有35名涉案公安干警受触动主动投案并交代问题。

惩腐打“伞”见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0年11月,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徐闻县某公职人员涉嫌垄断煤气经营,勾结社会人员打砸抢外运煤气车辆、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政法委迅速出击,收网抓获19名涉案人员,其中5名公职人员。收网第3天,徐闻县每瓶煤气的价格从120元骤降至83元,每瓶直降37元,为十年来最低。该案办结后,群众纷纷发朋友圈刷屏怒赞。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收官之年。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现打“伞”数量和质量、查办重点难点案件效果、问责力度、协同联动水平“四个明显提升”,工作成效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8件,办结303件;立案201件201人,党纪政务处分255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严肃查办了陈耀理涉黑案、张康隆涉恶团伙案、廉江钟天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案件,惩腐打“伞”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5次系列报道我市惩腐“打伞”工作,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起点、新征程。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湛江纪检人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聚焦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主责主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际成效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系统性改良,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陈俊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