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展示之三:霞山区探索运用“1+4+N”办案新模式,
吴川市以媒体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18:25

霞山区纪委监委探索运用“1+4+N”办案新模式

2020年以来,霞山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讲执行,提效能”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审查调查工作新思路,实践运用新方式方法,在力量保障上下功夫、在规范程序上严把关、在思想教育上抓细致,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共立案审查调查91人,同比上升28.17%。

实践运用“1+4+N”办案新模式

霞山区纪委监委统筹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力量,组成4个片区协作审查调查组,实践运用“1名班子成员+4名室主任+N名纪检员”办案新模式。即1名区纪委监委副书记牵头指导,4名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协作组组长,分别联系7个派驻纪检组和10个街道纪工委。对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受理的疑难线索,协作审查调查组实时跟踪、实时协作、实时解决。如建设街道纪工委在协作组的指导协助下,快速梳理案件,完善证据链,完成结案任务。

精心编制“工作流程图”

霞山区纪委监委全面起底和梳理4类18项内部管理制度,精准查找漏洞,剖析原因,针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安全文明办案、案件督办督查、案件移送等关键环节的流转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细化操作流程,编制成直观易懂的“流程图”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和使用,提高案件“快查快办”质效。如用4天办结友谊街道特呈岛村疫情防控失责案件,用3天办结建设街道兴隆村一宗违反村级换届纪律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不良影响。

审查调查立足教育挽救

霞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的工作原则,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审查调查前,全面了解审查调查对象的具体情况,深挖其思想根源,掌握案情突破口;审查调查时,与审查调查对象谈成长、家庭、纪法、职责、忠诚,唤醒其初心和使命,促使其坦白问题;审查调查后,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审查调查对象直面问题,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工作。

“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提高敏锐性,善于钻研实践,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霞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霞山区纪委监委召开协调工作会议,探索运用“1+4+N”办案新模式。

吴川市以媒体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2020年,吴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调动整合媒体曝光、暗访监督曝光和案件通报曝光等力量,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曝光力度,不断释放全面从严的主基调。

强化媒体曝光,扩大监督圈子

为进一步畅通党风政风监督渠道,深入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跟踪上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等重点问题,2020年4月,吴川市在湛江市各县(市、区)中率先设立“党风政风曝光台”专栏,对本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不力问题实行常态化曝光,持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成效。截至目前,吴川市“党风政风曝光台”已播出专题片5期,曝光了有关单位、村庄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99个。所曝光的涉案人员全部用真实姓名和单位。这种形式让涉案人员红脸出汗、痛定思痛,让观众和网民受到警醒、揽镜自照,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被曝光的单位及镇(街道)、村(居)委会倍感压力,在第一时间部署查问题、抓整改、抓规范;未被曝光的单位也引以为戒,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各项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强化明查暗访曝光,形成有效威慑

在纪律作风建设中,吴川市纪委监委以节假日为切入点,以监督检查为抓手,突出常态化监督。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专项督查、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干部到岗到位、上下班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突然袭击”。对查实的作风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严肃查处,不留情面,形成威慑。2020年以来,吴川市纪委监委共组织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检查330多人次,共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1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13人、约谈9人、通报102人。

强化案例曝光,保持警钟长鸣

2020年以来,吴川市纪委监委书面通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起,扶贫领域及作风问题典型案例4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在建设“清莲苑”廉政教育基地时,特别把近年吴川市纪委监委自办的樟铺镇南巢村党总支部委员宁其辉鱼肉乡里,塘缀镇樟山村委会原委员张维秋贪污孤儿救济款,燕来农牧有限公司违法用地职能部门不作为,黄坡镇政府原副镇长麦琳受贿、滥用职权,黄坡镇殡葬违法犯罪等典型案例在基地警醒园里予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警钟长鸣。廉政教育基地自2020年10月开放以来,已成为吴川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已经接纳一万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

△吴川市举办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犯罪案例巡回展

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