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18:53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一年来,湛江市纪委监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1615892102359377.jpg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率队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耕工作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2020年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分片督导机制,组成11个疫情防控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一线,走访37个镇(街)、41个村(居),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153个存在问题,发出11份督办函。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阶段,再次深入各地走访35个企业、14个镇(街)、10个村(居),着重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发现存在66个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压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反弹。

统筹兼顾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紧扣“战疫情、稳经济、促发展”主线抓监督,突出领导带头,早抓部署落实,紧盯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派出66个明查暗访组,发现存在问题1125个,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针对我市农村风俗活动盛行的特点,督促各县(市、区)建立各村(居)游神、年例时间表,采取约谈、暗访等方式进行劝阻,全市共制止1393条村庄举办游神、年例等公众聚集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严肃查处违反“战时”纪律的问题,制定《疫情防控领域问责案件处理流程图》,对全市涉及疫情防控执纪问责的案件实行“提级审核”“三方会审”,确保精准处理,防止追责过度、问责泛化等问题,共审核涉及疫情防控执纪问责案件42件,问责92人。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坚持上下联动,市纪委监委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定点督导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导,为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领7个督导组,包片督导被列入挂牌督战的7个县(市、区)、17个乡镇、12个行政村,与县级纪委监委联动约谈县镇村三级主要负责人等有关干部68人。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排查问题线索124条,立案107件,处分15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实名通报曝光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有力保障我市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深化基层正风反腐。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市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市排查基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944条,立案2149件,处分16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8人。推动徐闻、麻章、湛江经开区等地党委和纪委监委,以选聘农村基层监督员、建设基层监督云平台等为抓手,做实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徐闻县基层监督云平台受到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肯定。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着力打“伞”破“网”,高效完成“六清”工作,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8条,立案201件,处分255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组织3个专项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发现存在问题38个,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加大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深入推进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督促案发地区和部门认真整改,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管单位发出“三书一函”185份,位居全省地级市纪检监察机关首位,整改反馈率达100%。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均对我委惩腐打伞工作给予批示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连续刊发5篇《湛江市做好扫黑除恶打“伞”后半篇文章》报道,介绍我市以扫黑除恶打“伞”改良政治生态的成效做法。

聚焦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严格执行“10+2联”监督机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保督察整改等问题召开专项监督联席会议,聚焦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三个一建设”“四篇文章”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冒名顶替上大学等加强监督执纪执法。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为监督提供制度遵循。创新述责述廉方式,突出“双述评”“双监督”“双公开”,组织8位党委(党组)书记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扩大会和市纪委全会上“述评”,两次评议分数各占总分50%;市纪委委员分成8个考评组到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进行考评并形成书面评价报告,邀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述责述廉活动并书面提出意见建议;述责述廉报告和整改落实报告在本地媒体公开,接受广大网民监督。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全市共2769名领导干部对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和警诫谈话8769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落后工作整顿转化。针对省道安办对湛江市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挂牌整治的情况,联合市道安办对各地各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七大类问题,发出10份提醒函,推动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续深纠“四风”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四风”问题新表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9个,处理360人。坚守重要节点,印发纠治“四风”有关方面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严守作风纪律,廉洁过节;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前实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8起。建立健全与市委巡察办、市广播电视台、湛江日报社、12345市民热线问题信息反馈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四风”问题暗访、曝光、查处力度,制作明查暗访片,曝光5个典型问题,在湛江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播放,引起强烈反响。

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挑选全市食堂规模较大、用餐人数较多的15个机关单位食堂,采取查阅财务账务、个别约谈、实地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对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即时提醒,要求立行立改。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个,处理93人。在疫情防控重要阶段,针对“表格抗疫”等典型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合全面排查,取消镇(街)一级报表93份,取消率达44.7%。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党风政风曝光台”,暗访曝光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政府采购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问责失职失责干部50人。《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我市开设“党风政风曝光台”的经验做法。(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