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展示之二:坡头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徐闻 “指尖监督”基层微腐败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3-16 18:32

坡头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疫情正呈多点散发形式,疫情防控处于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去年以来,坡头区纪委监委不断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适时作出调整部署,重点加强对有关部门做好落实返乡人员、外来人员防疫措施监督。

不缺位不越位,坚决扛稳疫情防控监督大旗。以监督保障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在这场战役中担负的责任。疫情发生后,坡头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在如何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上下功夫,迅速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和《区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2个文件,明确监督检查范围、方式、内容及职责分工,明确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以制度落实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查督办组,由委班子成员任组长,选派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第四纪检监察室全体同志,分赴分赴卫生健康、交通管制、文化宣传、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基层一线,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找准监督重点,做细督导检查。根据不同防疫阶段、不同任务、不同要求,坡头区纪委监委对监督的领域和对象作出了相应的部署。在疫情爆发之初,着重压实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员“五人同责”的责任落实,紧盯防疫宣传是否到位、人员是否到位、物资是否到位、联防联控措施是否落实落细;在复工复产复学阶段,侧重对企业、学校、交通等重点领域和人群的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就餐防疫措施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春运期间,重点加强有关部门做好落实客运通风消毒、返乡人员健康监测,避免人员聚餐、开展大型活动等措施的监督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监督检查覆盖全区7个乡镇(街道)、32个社区(村)、4个防控监测点(3个高速公路监测点、1个服务区监测点)、30家医疗机构、12个生活小区、8个农贸市场、19个机关单位和42家企业,共发现问题53个,交办整改问题53个。

深化“四种形态”,压实防控责任。“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是否利于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来展开。”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有着鲜明的态度。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下,立足实际,深化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防止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坚持以压实责任、约谈提醒、抓早抓小为突破口,着力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小错铸成大错;对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问题严肃处理。目前,根据督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已对12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4名人员进行约谈。

△坡头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重点场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徐闻县纪委监委“指尖监督”基层微腐败

2019年10月,徐闻县纪委监委在锦和镇东山村委会试点推进基层监督云平台建设。2020年9月,云平台全面推广,实现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200个行政村全覆盖,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务”公开更加透明。基层监督云平台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分为“村务监督”“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回音壁”等4大板块。云平台整合了财政、农业农村、县委农办、县扶贫办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数据,打破了信息孤岛。同时,云平台还承接了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重新盘活各项资源。群众只需扫码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户便可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国家政策、扶贫信息、本村集体资产资源使用状况及每月财务收支情况等内容,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在,群众通过扫码微信小程序监督村级事务成为常态。截至2021年2月底,微信小程序实名认证人数已达1.7万多名,累计访问次数已达26万多人次。

“三资”管理更加规范。云平台的建立,倒逼徐闻县各个村集体的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与此同时,村集体“三资”信息也在微信小程序里及时更新,并对接线下的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进一步规范了农村“三资”管理。目前,群众可通过云平台查询村集体资源档案、收款明细表、发包合同信息等内容,可以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例如,锦和镇东山村委会160亩坡地依法经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竞标交易,实现竞价增加每年每亩400元,比底价高出近1倍。

监督渠道更加畅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可以把微信小程序作为新的具体监督抓手,加强对农村公权力的监督。例如,在接到关于徐城街道南门塘社区滥发补贴、变造会计凭证套取资金的实名举报后,徐闻县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调查,立案社区干部6人,并移交2名干部问题线索给徐城街道纪工委立案,并督促涉案干部退回违纪款130347元。群众亦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投诉举报,有关部门负责登记受理,确保问题在基层发现、困难在基层解决、政策在基层落实。这种“指尖上的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以杜绝基层“微腐败”。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云平台是利用信息化加强村(居)治理,服务便民和监督的有效探索,提高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办事便捷性。下一步,在做好各方面信息展示的同时,云平台将逐步增加便民惠民利民服务事项的新功能,并增加“党建引领”“综合治理”“乡风文明”等3大版块内容,成为基层治理科技化、信息化、现代化的新抓手。


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