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明会风会纪 确保市“两会”顺利召开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2-08 20:38

近日,湛江市举行了人大十四届八次会议、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为进一步严肃市“两会”会风会纪,确保市“两会”会风良好、纪律严明、风清气正,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常委会部署要求,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创新监督方式,首次融入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推动派驻监督纵深发展。

 1612780872495819.jpg

会前检查会场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为加强组织领导,“两会”秘书处分别成立了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为主的会风会纪监督组(以下简称:监督组),总揽统筹会风会纪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各代表团(召集团)分别成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负责对全体与会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会风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监督组制定工作方案,用清单的方式逐项分解大会期间各监督小组和各成员的工作任务,层层压实监督责任。

1612780907627153.jpg 

召开各代表团会风会纪监督工作会议

二是抓好宣传教育,提高纪律意识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会始终,向全体代表、委员发放会风会纪有关规定(要求),参会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在会前共签订会风会纪承诺书523份。每天向参会人员及时发送提醒短信,重申相关纪律要求;在会议现场通过海报、LED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会议纪律要求,进一步营造严肃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是做到挺纪在前,落实监督措施

监督组紧盯大会关键时段和环节,对会风会纪和选风选纪开展针对性督查。狠抓到会率,监督组每天根据大会和分组讨论情况统计到会人员信息,汇总上报大会秘书处;严控请假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请假,确需请假的必须以书面形式严格按请销假规定执行,并向大会秘书长报告。实现监督全覆盖,会议期间监督组动态巡查大会会场和分组讨论场所,对代表驻地进行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动态信息,防止出现非组织活动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

四是强化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

畅通举报机制,公布各代表团(召集团)会风会纪监督联系员的联系方式,及时受理违反纪律问题的举报;建立监督报告制度,各代表团(召集团)会风会纪监督联系员定时向监督组掌握所负责区域的会风会纪情况,监督组汇总后向大会秘书处汇报;建立会风会纪立项专办制度和专查快办机制,对会议期间违反纪律问题的举报做到立项专办,向市“两会”秘书处通报违反会场纪律的代表委员,严格监督执纪,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为市“两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赵翀、卢舒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