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大数据云平台赋能 湛江麻章农村基层监督有了“千里眼”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1

“通过平台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清楚知道我们村每月收入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在哪里。”在外打工的麻章镇赤岭村陈先生在谈到基层监督云平台时如是说。 

陈先生所说的平台,就是麻章区纪委监委推动建设的基层监督大数据云平台。该平台由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查询系统构成,并融入“廉政监督岗App”,将原有村务公开信息由纸质公开模式转变为“互联网+公开+监督”的信息化新模式,是一个区、镇、村三级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融合的综合监督平台。    

基层监督大数据云平台可通过人工智能AI软件机器人模块自动对接财政和三资数据库,部分公开信息可无人值守全自动采集发布,还可采集指定网站或栏目的内容,节省至少90%的工作量。自去年7月以来,该平台已完成全区三个镇的资产资源资金、精准扶贫等相关资料的录入及98个村(居)相关资料的收集,并在麻章镇赤岭村委会、湖光镇外坡村委会、世乔村委会等试运行,未来将逐步推广至全区各村(居)使用。   

“该云平台微信小程序设有“阳光村居”等四大版块多个惠及民生栏目,内容与各个镇建立的一套自助终端查询系统同步,方便群众查询,也方便群众监督。”麻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5月至今,村务监察员通过使用“廉政监督岗App”,共开展监督工作124次,及时发现并纠正或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2个。2019年7月,湖光镇某村村务监察员通过该App,及时发现反映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经核实,该村党支部及时整改,按程序重新完成了选举。(顾大炜、颜荣生、蔡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