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观察|如何读懂2020年"四风"问题年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7 09:14

 (制图 李芸)

  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至此,2020年全年月报数据均已发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肃查处,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年报”中的一组组数据,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纠治“四风”取得的进展成效,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1 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万多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万多人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伟大历史性成就、决定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坚强保障。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从严纠治“四风”。

  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中。“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2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77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224人。查处问题数和2019年基本持平,彰显了纠治“四风”寸步不让的特点。

  2020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数据统计指标作出调整,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纳入公布内容。1至12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7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6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595人,释放了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定力,坚守重要节点,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49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01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629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让顶风违纪者快速受到惩处,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

  2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党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当此之时,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尤为重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数的57.8%。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等目标任务,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32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9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92人。

  作为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局,坚决纠治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一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突出问题被查处。数据显示,全年共查处该类问题654起,相较2019年的1696起下降六成以上,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查处数居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首位

  “年报”数据显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6018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05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0527人。

  梳理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有多种表现——有的党员干部层层“甩锅”,在岗位上“混日子”,热衷于“打太极”,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问题能绕就绕、能躲就躲;有的拍脑袋决策,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不切实际的工作却压着干;有的欺上瞒下,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甚至编造假数字、假情况、假政绩欺骗上级。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是慵懒怠政的表现,严重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一些党员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

  从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可见一斑。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松滨等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吉林省长岭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清波等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重视推动不力,导致2019年度21户贫困户41人未享受到村级医疗报销惠民政策的问题。

  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全年查处该类问题数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的76.5%。结合去年12个月的月报数据看,该类问题查处数长期居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首位,有些月份甚至占到了八成以上,全面从严纠治的态势明显。

  4 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问题居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前三位

  梳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年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栏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排在前三位,分别为16488起、14351起、10996起,占比28.7%、25.0%、19.1%。

  高压态势之下,为何依然有不少人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

  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指标之下,包含有“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和“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数据显示,这两类行为查处问题数分别为742起和15746起。

  宋伟认为,违规收送的背后实际上是利益驱动。“以礼尚往来的名义搞礼品礼金收送,主要在于为形成利益关系甚至进行利益交换打基础、做铺垫,在‘迎来送往’中搞权力寻租。”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查处问题数紧随其后。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表明,“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高发期。

  节假日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除了受过节发红包这种传统习俗的影响外,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充当老好人,沿袭之前的“惯例”,有时还有“参照别人”的从众心态和攀比心理。

  在采访中,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告诉记者,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笼子扎得不紧、约束不够有力,也是该类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违规吃喝则是具有很强顽固性的老问题,且与违规收送相生相伴,经常同时发生,在年节假日尤为突出。

  “用公款吃喝或接受有利益关系人员的宴请,其形成原因在于一些人希望通过吃喝进一步形成利益关系。”宋伟分析,同时,少数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作祟,认为自己的权力直接关系到管理服务对象的利益,特意让其宴请、付账。

  5 紧盯隐形变异“四风”不放,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的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都开设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四风”典型案例,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常规动作。

  通过设置监督举报平台、开设“四风”随手拍等,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不放,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以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为例,2020年,全国共查处该类问题15746起,相比2019年上涨了20.2%。

  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从“明面”走向“暗线”,借助电子金融、快递业务就可实现收礼送礼的当下,该类问题的查处数量增多,一方面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从严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不给违纪者任何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对顶风违纪者形成有力震慑。

  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让违规违纪者无处遁形。一批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吃喝,化整为零、多次操办婚宴等问题被查处。

  6 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占查处问题总数的九成以上

  分析“年报”数据,从查处的级别来看,地厅级查处问题数58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84人;县处级查处问题数828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67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653人;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1273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638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2087人。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占到了查处问题总数的93.5%。

  无论是查处问题数、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数还是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乡科级及以下都占查处问题总数的九成以上。这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在正风肃纪中的获得感。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