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发扬斗争精神,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3

“面对村级换届选举错综复杂的局面,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同一切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的行为作斗争,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遂溪县纪委主要领导督查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时掷地有声地说。

遂溪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突出主业,主动介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匡正基层党风政风民风,确保村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1611540999216007.jpg

遂溪县纪委主要领导陪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巡回督导组到北坡镇北塘村督导村级换届工作

一、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严禁拉票贿选”,“严禁破坏选举”。2020年11月20日,县纪委监委领导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上对村级换届选举提出的纪律要求,吹响遂溪县纪检监察机关向违反村级换届选举行为作斗争的冲锋号。

遂溪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严明选举工作纪律,把好村级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纪律要求。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派送小册子和宣传资料等,依托遂溪融媒、县政府网站、县纪委网站、县内各单位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关于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各项规定,明确“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组织全县村(社区)党员干部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着力营造村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环境。

 1611540999505344.jpg

遂溪县纪委领导通过云直播给全县党组织书记上换届选举工作纪律

二、强化廉政审核,确保换届选举公平公正。

“我委成立村(社区)拟任人选廉政审核工作专班,对267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拟任人选的廉政情况审核,经审核发现在处分影响期或者在立案审查中共67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说。

遂溪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广东省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严肃审查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的廉政资格,把好村(社区)“两委”干部拟任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成立村级换届联审人选专项督查组,对村级换届联审人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纠正在人选资格审查、考察等工作中存在摸底不清,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

三、全程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选举规范有序。

严防村级换届选举“偷工减料”“暗箱操作”,抽调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或者参与专项检查组、专项督查组、巡回督导组、明查暗访组,全程监督村级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确保村级换届选举一个程序都不能漏、一个环节都不能丢、选举过程公开透明,全面全程监督检查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巡察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巡察村级换届选举情况。对巡察发现干扰选举、破坏选举等影响村级换届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依规处理。”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四、快查信访问题,确保换届选举稳步推进。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涉及村级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受理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县纪委监委成立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办小组,确保快速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和破坏选举、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村级换届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候选人信访件,优先办理,快查快结。

“我室接到涉及村级换届的信访件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处理该信访问题,仅用2天时间查清该信访件所反映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说。

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遂溪县纪委监委收到涉及村级换届选举的信访件4件,启动快查速办机制,已查结2件,及时将处理结果向举报人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五、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换届选举善始善终。制定村级换届纪律监督追责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监督内容、追责情形、追责方式、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为村级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每到村级换届时,遂溪县‘谣言满天飞,告状通街行’

的状况必须改变。”参加巡回督导组的县纪委监委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遂溪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探索建立村级换届期间的“打击诬告陷害和村干部澄清保护”快速通道,严厉打击虚假举报诬告陷害候选人、扰乱换届选举秩序人员,从快从严查处并予以通报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1611540999986346.jpg

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巡回督导组第二工作组到洋青镇马群村督导村换届工作

(莫托夫)